Sunday, June 11, 2006

土親 ‧ 親土

有多久沒有把鞋子脫去
光著腳丫紮紮實實的踩在土地上了?
這兩天看TVBS的節目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講到"有機生活" 訪問了一些農家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農莊的主人是一對夫婦, 先生是位日籍的華僑醫生
為了醫治女兒的病而開始他的農耕生涯
節目中 所有進農地的人都打著赤腳
農莊主人的孩子們更是赤著腳在田地裡奔跑 毫不受束縛
對我來說 這是一幅多遙遠的景象啊!

國小最後一個暑假
我參加了一個被我戲稱為"世紀長"的7天6夜夏令營
嚴格說是有點像禪修
每天早上起床要靜坐
還要到外雙溪山上做早操
有趣的來了
每次的戶外活動都必須光著腳
頭一兩天 所有人都叫苦連天
城市的小孩皮薄的咧
走沒兩步就被石子或野草劃傷
紛紛求饒 要穿鞋
但是老師堅持不准
我們只好咬著牙 硬著頭皮撐著
接下來幾天
我們光著腳溯溪 從外雙溪走到七星山 在樹林裡活動 偷摘路邊橘子
到了最後兩天 神奇的是 我的腳底似乎變厚了
厚到可以在大自然的土地上行走也不會受傷
我的腳可以和土地和平相處了

大自然是最奇妙的萬靈丹
就像陽明山對我來說是一種安定的力量
看到他 我就知道世界都還在 於是就安心了
只是 看完那集節目
我思思念念的是
何時才能再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何時才能再光著腳走在泥土地上?
也許 有一天 我會去當農夫...

1 comment:

Denise said...

"一步一腳印"是我每週"噴眼淚"時間哩!
我一直都很敬佩那些努力維持大自然原有面貌的鬥士
都市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便利 這些鬥士都必須用勞力一點一滴的來換取
而正因為這樣 大自然也就免於被自動化的大型器具無情且大肆的剝削了
其實 我多少是羨慕他們的
羨慕他們是如何擺脫世俗的羈絆 以堅強的意志實踐自己的理想
另一方面也為人類感到慶幸 不管社會再如何沉淪 總還有這些鬥士 持續為良知發聲 為地球的永續生存而打拼!